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

[978 瑞穗鄉]卑南文化遺址-掃叭石柱

掃叭石柱是一處考古遺址,位於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,台九線花東公路舞鶴大轉彎的路旁。掃叭石柱有兩根,兩根石柱各長575公分、339公分,各重10.6噸及12.3噸,原本一根橫躺,另一根則是豎立,現今掃叭石柱呈現兩根是豎立狀況。遺址區分布約成一橢圓形,範圍南北長約600m,東西寬約400m,由於該處地勢高亢,可遠眺秀姑巒溪河谷與對岸的山巒,景緻優美,目前以二支石柱為中心的基地長寬約72m,在花東縱谷風景區管理處的修建整理下,已成為瑞穗鄉一處三級古蹟的景點公園。

在臺灣日治時期就開始被稱作「掃叭」,鳥居龍藏對這處遺址的年代歸類為巨石文化,是目前東部地區所存最大遺石。現今臺灣的考古學界則是認為掃叭遺址是屬於新石器時代,距今約有三千多年,最主要的文化相是卑南文化和麒麟文化,其中掃叭遺址即屬卑南文化的一支。「掃叭」為阿美族語「木板」之意。說大約在數百年前,有一群阿美族人在此開墾,忽然傾盆大雨來襲,大夥兒入工寮避雨,因地面泥濘,便撿拾木板舖地,代桌進食,遂以「木板」稱之,所以這裡傳說是阿美族先祖遺跡之一。

掃叭0642在高地上眺望紅葉溪谷,近一點的是舞鶴台地的茶園

 掃叭0649 掃叭0656掃叭0651 
茶園主人正在用自製工具採麵包果

沒有留言: